close

39871.jpg    

電影:賽德克‧巴萊 的背景

 

1895年中國割讓台灣、澎湖給日本

李鴻章說:「台灣,鳥不語,花不香,男無情,女無義,瘴癘之地,割之可也」

中國官員並沒有踏上台灣這塊土地,李鴻章派了他的兒子李經芳,在基隆外海與當時的日本海軍大將樺山資紀簽署《交接台灣文據》。簽完就快閃了


20110617_2b889ddd0a3f8ba47a3dnE554sOXdU7Y.jpg    
台灣第一屆總督:樺山資紀

樺山曾問經芳為何不上岸,經芳表示台民非常憤慨,怕被暗殺。事實上,中國官員也是鼓吹台民抗日,包含當時成立台灣民主國的唐景崧,鼓吹民眾抗日,自己努力沒幾天(1895年的5/29-6/4,是不是真的很沒幾天),就逃走了,,也就是片中被割裂的藍地黃虎旗,而抗日失敗,要接受後果的,卻是百姓。

f_3455780_1.png     
 
台灣民主國威風八面的『藍地黃虎旗』

日本人治台之初,給在這塊土地的人三年的時間,如果你選擇要離開,不管是要去中國或是任何地方都可以,但是三年後,只要你在這塊土地上,你就是天皇的子民。但是就像阿凡達一樣,祖先的土地,永恆的信仰,才是存在的意義。漢人可以走,原住民要走去哪裡。
 

在片中就可以看出,信仰彩虹的莫那‧魯道,要保護自己的獵場,必須驅逐所有的外人,就算是同樣賽德克族的其他部落,進入獵場,也一樣要得躺著出去(獵首),要獵首過,才可以畫上男人的記號---紋面。要紋面才是男人,才可以結婚,通過彩虹橋時,祖靈才認得出你,才可以回到最終的獵場。也是這樣的信仰,他們不覺得殺人是不正確的,反而是透過這個動作,帶領別人前往彩虹橋,做永遠的朋友(賽德克小孩殺日本婦女、小孩時說的話)

霧社事件最主要的當然是男人從戰士變成工人,搬木頭服勞役,而女人淪為日本家眷幫傭,更慘的就是被非禮、強暴,日本人在這方面,真是變態來著。歌曲一開始就介紹了,身為賽德克人,要如何彰顯驕傲,男人要在獵場上,女人要會織最美的布。現在他們都踏不進祖靈的彩虹橋了,因為日本人希望不要再有野蠻的行為,所以下令不得在獵首、紋面,不能獵首,自然就沒有紋面的資格,對賽德克族人來說,男人都不男人了。(被剝奪信仰的賽德克人,不滿的情緒爆炸。但對現在文明來說,獵首實在是變態來著。)更令莫那‧魯道氣結的,就是他的妹妹,嫁給日本人後,被拋棄,日本人通過聯姻的關係達到統治部落的效果,事成之後,就拋棄妻子。莫那‧魯道的妹妹,被拋棄後回到部落,但基於祖訓,他不能再回到家裡了,就算在部落,也不能回家,對他的娘家,也是極大的羞辱。這些都是霧社事件的背景。

xin_4720902011644687434817.jpg    
 
中間的這位即是莫那‧魯道

莫那‧魯道曾到過日本,為了撫蕃,日本人有帶他坐船到日本本島,看的都是軍事基地,要讓反抗的人知道,整個實力的差距,但是這時,莫那發現,其實日本的警察很有禮貌,為什麼在台灣對待他們族人的警察這麼的粗暴。老鼠屎總壞了一鍋粥,片中的吉村,就是其中之一的代表,但是小島卻是相當友善的日本警察,也跟賽德克人很親近,但是霧社事件出草,小倉的妻子小孩都被殺害,小倉才決定以蕃制蕃(我猜下集會看到:姑且稱它『小島的逆襲』)。片中愛探險的大尉,就是典型很想要來台灣了解生蕃文化的日本人,因為原住民沒有文字,所有歷史都是藉由口耳相傳,或是歌曲的方式傳頌,現在原住民的文化和歷史,都是在這個時期,日本人做田野調查的時候留下來的資料,除了文字記錄,還有很多珍貴的相片。就不是老鼠屎的那些日本人留下來的。

 

學長總是在跟我爭執,他覺得根本就沒必要出草,因為殺人不是好的方式,要透過請願,尋求國際協助,人命是很可貴的。我就很想跟他說:你知道當時是西元幾年嗎?你以為會有爆料專線和sng車的現場連線?更重要的是,這是信仰、這是文化差異,要尊重原住民表達意見的方式,不想人家這樣,就別欺負人家。
阿凡達人就算想要請願,難道要叫他們自己到地球,去找個國會議員?別開玩笑了。為什麼我在我的土地上,過的好好的,你跑來我家撒野,我很不開心,我得要到你家,去跟別人說你欺負我。一定先打在講!!!!

 

不過,日本法律禁止台灣人在台灣社會運動---請願,弔詭的是可以到日本國會請願,只要是日本人,都可以到日本國會請願,當時的台灣人,就是日本人,他們有相同的權力。

 

如果你問我,這次的出草有沒有意義,我相信對賽德克人是有意義的(如果你要的文明,是要我們卑躬屈膝,那我就讓你看見野蠻的驕傲)。但是我覺得屠殺小孩是不好的,霧社事件總共有134位日本人被殺,其中一百位是小學生。也許是日本人對賽德克的小朋友也不太好吧!

最後,莫那‧魯道因為抗日成了英雄,的確,他本來就是個英雄,不過請千萬不要說他代表了中華民族的精神,是民族英雄,因為莫那代表的是台灣這塊土地的台灣精神,一種為信仰奮戰,為保護家園而戰,就算會輸,我也要奮戰到底。就像斯巴達300壯士說的,人們會記得這一役。This is Sparta.

莫那‧魯道告訴我們,為了保護我們的土地,不管敵人多麼的強大,希望多麼渺小,也不要忘記自己的名字和信仰。

 

附加的說,連橫(連爺爺他爺爺)所寫的台灣通史也是騙人的,根本就沒有吳鳳捨身成仁,自願給原住民獵首,藉以感化蕃民,不再獵首的故事,這只是杜撰出來,要原住民不再獵首,醜化原住民野蠻形象,好達成合理化統治的方法。身為一個嘉義人,認真的說,這個是騙人的。


JENNIFER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
    I AM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