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理所當然 = 痛苦的源頭

如果所有的事情不再是理所當然,沒有期待,更能做好自己

也許每個人都想當一個被疼的人,但如果這個人沒有出現,或是不符合你的期待,那他會是你的愛,還是你的痛苦

不要為了快樂,而變得不快樂

才是我想跟各位分享的

Leetin



在我諮商的個案中,十位有九位個案的內心裡都被 理所當然 這四個字 害得慘不忍賭,不論困擾個案的是 親情的問題、感情的問題、工作的問題、健康的問題 …。所有的 理所當然 都是 痛苦的源頭,讓人無法釐清;理所當然 常常讓我們一頭栽進 關係 中,而 理所當然 的觀念在我們的內心悄悄的滋長,最後根深蒂固,無法自拔 !!

 

有位個案問我 

 老師,為什麼 我男朋友 都不會幫我做家事、不陪我逛街、不願接我上下班、我肚子餓他也不會買東西來給我吃、家裡沒水果了,跟他說他也沒反應 …,他只會一天到晚跟我吵架,他最會吵架,其他的都不會,唉,他根本就不愛我,我不知道跟他在一起 到底有什麼意義  

我:『 你們在還沒有交往之前,這些事都是誰做 ? 

她:『 就自己做阿 !! 

我:『 那為什麼在一起之後,原本是你自己要做的事,甚至你的 生活需求,都要他幫你完成 ? 

她:『 交男朋友本來就是這樣阿,不然 在一起 幹麻 ? 

我:『 對你來說 在一起 的定義是什麼 ? 

她:『 一個人很無聊阿,在一起 可以打發時間,而且我的朋友都有男朋友,我也應該要有 …。再說 兩個人在一起可以 互相幫忙、互相扶持、互相支持、互相鼓勵、共同成長 … 』

我:『 那你們之間有哪幾項是 符合你 在一起的定義 ? 

她:『 我男朋友剛開始追我的時候,什麼都願意幫我做,而現在 我跟他抱怨半天,他連理都懶得理我,我也不知到為什麼會變成這樣,我覺得他不愛我了,要不就是他在外面有其他女人 …』

我:『 你們有 互相扶持、互相支持、互相鼓勵、共同成長嗎 ? 

她:『 老師,我突然發現我的 每段感情 走到最後,好像只剩下 “ 我希望他為我做什麼事而已耶  ,只要他沒做到,我就覺得他不愛我了,而我所有的焦點 都擺在 他能替我做到什麼,我都以他為我做到了些什麼 來評斷 他愛不愛我的標準,當我越用這樣的角度去看他,我就越生氣,我越生氣我就越討厭他,然後怎麼看他 就怎麼不順眼,怎麼會這樣 ? ? ? ? ? 

 

這是很多人在 " 情字 " 這條路上會遇到的問題,然 大多數的人在 關係  要的只是 有一個人可以幫你 做這 做那,以為做的多 就等於 愛的多;而真正重要的互相扶持、互相支持、互相鼓勵、共同成長 通通都不見了,尤其是根植在我們心裡的那份 理所當然 的想法是最恐怖的,也是毀掉一段關係的 殺手鐧,慘的它很難 被 人們察覺;長年下來我看到數以萬計的人,因著內心那份 理所當然  毀掉 得來不易的 關係

 

愛是什麼 ? 

愛是支持、愛是鼓勵、愛是分享、愛是關心、愛是一股強大的能量,可以幫助我們跨越任何障礙,但是愛 不包括 替對方做事情,更不包括 完成他人自己該做的事,畢竟生命本來就是自己要去經歷的,怎麼會要對方去替我們完成呢,是不 ?   曾幾何時,我們卻喜歡用對方為我們做了多少事,去衡量接下來我們願意為對方付出多少的標準 …;當有一天,對方不想做  忘了做 累了、倦了的時候,彼此的  就會變成 此處的 不包括 替對方做事情 僅指 你自己 該做而未做 的事 ≠ 生活中 需要幫忙  共同協助 才能完成的事 )

 

愛是什麼 ?

真正的愛,是你 無條件 地為對方付出  不求回報。即使對方做了令你 傷痛欲絕 的事,你依然願意無怨無悔地付出,那就是真愛了,那才是發自內心的愛,沒有 對價 關係。只要你還想從對方的言行中得到些什麼,哪怕只是一句謝謝,都表示你的愛是有目地的,因為你的愛還需要 對價 你才願意去做,或者對方要先做到些什麼,你才願意愛他,這樣的愛 已經不是愛了,那是交換,如此也註定了你在愛的這條路上,必定痛苦的因果,因為當對方沒有適時地回饋  等值的回報給你的時候,你便覺得他不愛你,因此,  你就會思考再這樣繼續下去到底值不值得 …,然而 這些 偏差錯亂 的觀念,早已脫離  的本意 …。

  

為各位整理一些在生活裡經常看到的 理所當然,給你參考 ~

  理所當然 的 感情觀 

Ø       要不是懷孕了,我才不會那麼早結婚呢 ? ( 因為懷孕,所以 理所當然 要結婚  )

Ø       因為我是男人,所以我跟另一伴出去吃飯、看電影、逛街購物 … 理所當然 我要幫她付錢 

Ø       為什麼我太太總是一天到晚跟我吵架,她難道不暸解我的個性嗎 ? ( 她是我太太,所以她 理所當然 要暸解我的一切  )

Ø       為什麼我先生永遠不暸解我要的是什麼,我們結婚都二十年了,他連我喜歡吃什麼都不知道 ? ( 他是我先生,所以他 理所當然 要暸解我的一切  )

  理所當然 的 親情觀 

Ø       因為我要上班,所以我的爸媽 理所當然 要幫我照顧我的小孩,不是嗎 ?  而且是免費 

Ø       為什麼我兒子吃個飯總是要三個小時,他一直跑,我一直追,他就應該要 乖乖地坐在那裡吃飯呀 

Ø       我女兒才國二,她應該要 好好地讀書,把重心放在課業上才對,為什麼她成天只在意她臉上的痘痘 以及 她的偶像所有的新聞 

Ø       父母往生了,因此他們的財產 理所當然 要給我,我不能接受他們將遺產 全部捐給慈善機構,而沒有經過我同意 ….

  理所當然 的 工作觀 

Ø       在我忙不過來的時候,我的同事 理所當然 要來幫我完成 

Ø       我的老闆 他應該要 每年幫我調一次薪水才是,因為我很辛苦 

Ø       我跟我的主管一起用餐吃飯,我的主管 理所當然 要幫我付用餐的錢 …

Ø       我可以恣意地將自己做不完的工作丟給的 下屬,因為 菜鳥就是應該要 

  理所當然 的 疾病觀 

Ø       我生病了,所以 我的家人 理所當然 要照顧我 

Ø       我每個月繳那麼多 健保費,所以我 理所當然 要去醫院多拿一些藥回來 

Ø       我得了癌症,一定是 因為我生活作息不正常、日夜顛倒、抽菸、喝酒、吃葷食 ( 大魚大肉 )所以我 理所當然 要吃素食,癌症就會好了 

  

愛的朋友,不妨看看你內心的 理所當然 是什麼 ?  最後 你終究會發現,理所當然 只不過是我們自己 一廂情願 的想法而已,既然如此,那別人為什麼要因此 而為你 做牛做馬呢是不 ?  如果我們生活裡 少一些所謂的 理所當然,那我們的每一項 關係 會變成什麼樣呢 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 AM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